熱門文章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三明治效應之我見

三明治是以兩片麵包夾肉片及配料製成,深受年青人的喜愛,後來納入心理學中,如果人們在批評他人時,把批評的內容夾在兩個讚美之中,那麼受到批評的人,會在心悅誠服下接受批評。著名的心理學家史金納(BF.Skinner)說:「在學習方面,擁有良好行為進而獲得獎勵的動物,要比一隻因行為不良而受處罰的動物學習得快,而且更能記住牠所學的東西。」同時,他也指出人類的情形亦是如此。
在國家十大建設的70年代,我曾服務過的榮工公司剛好肩負該項重任,工地主任每天馬不停蹄的奔波於緊張又忙碌的工地,這個有軍事管理的單位,當他看到工作不如人意時,總是產生不滿的情緒,常習慣用直接的方式斥責、批評部屬或包商,事實上,這不能讓他們發自肺腑地反省,反而會引起憤恨、抱怨和不滿的消極抵抗。相反地,如果他能在關心中提出批評性的建議,且在建議中充滿鼓勵、讚揚和支持的態度,不僅不會損及部屬的自尊心,還能激發部屬及包商的工作效率,使得員工的積極性始終維持在良好工作上。
於是我無形中改善以前主管不良的管理方法,80年代我在馬來西亞快速道路工區,擔任基樁隊隊長,批評部屬講究原則,應用「表揚後的批評,批評後的鼓勵」的方式,在二年六個月當中,完成製造50cm口徑的預力混凝土基樁,並打設累計完成42萬公尺,被當地的同事和朋友稱為「打樁王」。
後來,我到新加坡地鐵工區擔任工地主任,回國被借調到台北捷運工區擔任工地主任及工程處科長時,要批評下屬時,總是私下先把缺點說明白,並告訴他從工作累積經驗,會愈學愈有興趣,連沒有學過的台北京鑽BOT專案,議約成功都獲得行政院頒發100萬獎金給予全體有功人員。
運用的管理方式有兩個方面:1.批評的時候不要指責,因為指責容易讓對方產生抗拒的負面情緒;2.找出激勵的語氣說話,如果你能用什麼方式克服困難完成,會學到別人沒有的專長,自然達到鶴立雞群的功效。
三明治效應能讓不願意接受批評的人在無形當中接受批評,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林肯為了解放黑人奴隸制,曾多次任命不同將軍統帥北軍,但不幸的是,無論是麥克時藍、波普、波恩基,還是胡克爾、格蘭特,他們都在戰爭中相繼慘敗"林肯失望、無奈地踱步,當時很多人不停痛罵那些戰爭失利的將軍們,但是林肯卻沒有指責他們,只是表示關心,對他們說:「你們辛苦了,我對你們寄予希望和祝福。」後來,林肯終於取得解放奴隸制的勝利,就是三明治效應的翹楚,他不盲目地斥責或不同的觀點,並且給予對方希望和鼓勵,會擁有更好的效果。
人與人相處的過程,因為說話太過正確,也太直截了當,有時候即使是忠言也要說得有技巧,要想讓對方悅納己言,批評也要像三國時代孔明的出師表,不僅溫暖人心,而且流芬百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