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義工精神更值得學習


我在25年前曾住在新加坡一年參加地鐵建設,知道花園城市、觀光景點的聖淘沙等很多值得我們台灣學習之處,唯獨我們真正傳統的華人文化是值得新加坡學習的地方,果然到了今天依然應驗,原先夢想移民的我,就是看到台灣的文化精粹問題,使我回到台北參加捷運建設,促成排隊上車的文化,內心頗有沒虛度此生之感;大家別以為今天的兩黨政治亂了立法院的議壇,這也是新加坡不可能有的現象,不僅新加坡要學都學不來,中國大陸一樣學不來,當然我也痛恨議壇沒有為民謀福利,但是我們沒有非洲的霸權,沒有皇帝世襲制,選後萬主歸宗,一貫法統,譬如以前的土地登記實在有夠麻煩,非代書協助難以完成,今天如果房子向銀行貸款付清塗銷抵押,攜帶證件親自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因電腦化的關係最多2小時辦理完成後,包括土地謄本都能順便帶走的辦事效率、醫療健保等都是外國人要向我們借鏡的,因此鼓勵大家愛惜台灣。
由於我在春節假期,曾經陪內子到過新竹的鳳山寺參加一次佛教法會活動,主講大師說:「他每個月只支領500元買日用品的牙膏、牙刷,經濟不景氣,對他似乎不受影響」。去年五月中旬,老同事巫科長要赴上海參加軌道學術研討會,順便通知我要去看上海世界博覽會,我應約參加,旅途中徵詢我的意見有關退休事宜,我反問他您這麼年輕急著退休後要做什麼?他回答說:「要學習廣論課程並擔任里仁有機商店義工,剛好與內子學習廣論在南京東路的同一個地方,而且我也因內子的影響知道里仁商店的店員都是義工,所以我回答如他所願,由於這些義工熱衷此道,風雨無止的前往上課,又往三峽大學城的里仁店講課,當我更進一步的知道一樓的商店、二樓的教室、三樓的佛堂等,這三年都是免費提供,可以了解義工響往的驅策力,就是追尋內心深處的喜悅,歡喜心甘願做,絕非受人指使所為,這一鼓種祥和無形力量,不外乎中華文他的根基所在,發自內心的共鳴,學都學不來的智慧,然而我擔任的義工略有不同,而是利用網路平台,看到好的寫出大家分享,所以引用自社會創新平台《台灣義工精神更值得學習》,新加坡《聯合早報》:台灣義工精神更值得學習(2011-02-27) 作者:張從興。
台灣聞名遐邇的義工精神不可能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其根其源應該是台灣民眾豐厚的人文素養。這一點,恐怕是更值得新加坡人學習的。
    不久前,本報《言論》版刊登了本地作家李承璋的一篇文章《新加坡可以向台北市學習什麼? 》。作者在文中盛讚台北捷運乘客不霸占“博愛座”,在上下電動扶梯時,人人都自覺地靠右站著,讓出左邊供別人走動。而台灣公車的司機服務態度貼心誠懇,乘客也彬彬有禮。
李承璋的文章,後來引起台灣總統馬英九的注意。馬英九在一個社交場合上指出,這幾十年台灣把新加坡當成學習榜樣,現在新加坡人來台北卻願意向台灣人學習,“主客易勢”讓他非常感動。馬英九還形容這“是對我們國家形象信任投票”,並指出他上任以來,最感動、珍惜的就是台灣這種軟實力的展現。
台北市長郝龍斌還專門就此事件,在台灣《聯合報》寫了一篇文章《把捷運文化帶到城市角落》,指出他“也曾經聽過別人批評,台北人的'好禮''守秩序'通常只停留在捷運系統中,只要一出了捷運站,各色車輛依舊奪路爭先、毫不相讓”。為此,他期盼“每一個台北人,都能把我們在捷運上養成的'禮讓體貼、相互尊重'風氣帶出閘口,帶到這個城市的每一條道路、每一個角落”。
我最近也去了一次台灣,但沒去台北,沒能體驗李承璋筆下的“台北捷運文化”。不過,我在此行的目的地——台灣著名的“風城”新竹,卻親身經驗到了另一種台灣軟實力——義工精神。
有關台灣的義工精神,以前曾從報刊和電視上看過,尤其是慈濟功德會的義工,只要哪裡發生災難事故,以救死扶傷為主要善行的慈濟義工隊伍,總會及時趕赴現場,給受災民眾帶去慰藉與希望。我也曾在新聞中看到一名台灣義工楊仿仿,放棄了近百萬新台幣年薪,從台灣到北京,加盟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民間骨髓庫──陽光骨髓庫,成為一名零薪水的全職志願者。
這些義工們的善行義舉,無疑令人激賞,但因為都不是我親眼所見,即使也會感動,但總覺得隔了那麼一層。可是,我這次去台灣新竹的鳳山寺參加一次佛教法會活動時,卻實際體會到了什麼叫做義工精神,並且深深為之感動,久久不能自已。
我這次跟著一個約有300多人的團隊,從新加坡前往鳳山寺參加祈願法會。我們在為期七天的法會期間,遇到了恐怕​​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冷的寒流,最冷的時候溫度低達攝氏8度,最高溫也不過攝氏15度左右。除了寒冷以外,一連幾天都下雨,雨勢或大或小,加上新竹又是台灣有名的風城,還伴隨著刺骨的寒風。這樣的天氣,連習慣了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我們這些來自熱帶島國的新加坡人。
雖然出發之前,我們已經知道台灣現在天氣很冷,但沒想到會冷到這樣的程度,因此不少團員都沒帶夠保暖的衣物,所帶去的睡袋也不是特別厚的那種。可當我們到達目的地,進入各自下塌的房間後,卻發現地上已經鋪滿了睡袋,後來才知道這是台灣義工們臨時為我們準備的。
過了一天,當他們得知我們當中還有不少人冷得夠嗆時,又不知從哪裡弄來了寒衣、棉被等。再過一天,又給我們每個人派發手套和所謂的“暖暖包”(其原料多是鐵粉與食鹽,放熱的原理則是透過鐵粉經過搓揉後會吸收空氣中的氧氣,進而使鐵粉生鏽而放出熱量,達到保暖的效果)。原先我們還以為這些取暖的物品都是預先準備好的,他們不過是從倉庫裡拿出來派發給我們而已。後來才知這些可敬又可愛的台灣義工們,是擔心來自熱帶國家的我們,適應不了台灣的寒流,臨時採購來的。以“暖暖包”為例,因為台灣人也在買,市面上都快斷貨了,可是他們卻開個三個多小時的車,跑遍整個新竹市去搜購,才收集來了一千多包,並且優先給我們使用。
遇到寒冷的天氣,如果能喝上一碗熱騰騰的粥,那肯定有助暖和身體。抵台後次日清晨5點半,我們在“大寮”(佛門術語,就是一般所稱的“廚房”)就吃到了熱粥。這並不是叫外賣叫來的,而是負責“大寮”工作的義工們,從深夜兩三點開始準備的。
如果這些義工們只為我們300多人服務,任務可能不會特別繁重。問題是,這是一個大型法會,每天參加的人數都有六七千人左右,七天下來就有差不多三四萬人。而他們都能把事情處理得有條不紊,秩序井然,令人除了感動以外,只能佩服得五體投地。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是個藏傳佛教格魯派道場,而這次前來主持祈願法會的是繼承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法座的第102任甘丹池巴日宗·圖丹尼瑪·隆多·丹津諾布仁波切,也就是格魯派教主,而同樣是信眾的台灣義工們卻寧願放棄聆聽教主說法的難得機會,站在各自的義工崗位上,為眾生做馬牛。
也許有人會說,因為他們有宗教信仰,所以才會這樣。可是,台灣有很多義工並不一定有宗教信仰。回到新加坡後,我又從一則新聞中看到,有一位綽號“台灣阿甘”的65歲台灣老義工林明德,從今年119啟程,行腳台灣900天,以沿路撿垃圾的方式,盼能喚起大眾環保意識​​的覺醒。而他早在1998年就已這樣做,一直堅持至今。
台灣聞名遐邇的義工精神不可能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其根其源應該是台灣民眾豐厚的人文素養。這一點,恐怕是更值得新加坡人學習的。(作者是本報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