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成功人生學習法

從物競天擇的觀點來看,生存下來的動物都不是最大最強的物種,從人類來看成功者通常不是最聰明的人,為什麼?一般人想成功,通常都會「計畫如何成功」,尚未執行前就想一大堆困難的風險,真正能成功的人反而是個想得很少,不把困難想在前面,就算失敗也會樂觀以赴。因此,90%的人不是「缺乏」能力,只是「缺乏」執行力,所以知識並不是力量,行動才是力量。我研究多年發現,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並非聰明過人,而是他們有獨特的執行力,萬丈高楼平地起,千里之遠始於足下的理念,做任何ー件事情,都能想像成功,即將達成目標收穫成功的果實,為期不遠。 我想像到自己一生,從助理監工員、監工員、工程員、幫工程司、副工程司、正工程司、技正、隊長、主任、科長,這樣一步一腳印,彷彿登山式的往上爬,爬到技術的頂端,大部份是正面的觀念「我可以」、「我辦得到!」、「成就感比工作的辛苦更快樂!」的念頭;在這工程難題找不到挑戰時,轉移目標到學術單位研究,從小學、初中、高工、專科、大學、碩士、博士也一步一步的登上學術的巔峰,靠的也是自己的信念「我可以」、「我辦得到!」、「學習一樣從痛苦的煎熬中獲得快樂!」達到目標。 這樣的成就自己可以辦得到,那麼如果要教人,用什麼方法也可以激勵朋友、學生或晚輩做得到呢?依我的看法如下: 1、擁有積極的正面想法:排除消極想法!不僅學習效率會提升,還能培養「學習快樂的環境!」使逆境變成順境。以前我有一位部屬撰寫品管的論文參加比賽,經過我潤筆,文章大意沒改,我去除作者消極和保守歡念,該篇論文在本單位獲奬,到上级單位一樣獲奬,可見正面想法是成功的關鍵。 2、培養人的自信心:不斷重覆做「辦得到的小事,就沒有辦不到的事。」累積做得到的信心,自信心必然會增強。 3、想像未來目標的藍圖:想得愈美好,就愈能認清努力的過程,自然不覺得辛苦。當目標愈明顯,也就愈能排除掉那些懷疑的雜音,專心在達成目標的路途上,更容易想像自己未來達到目標的樣子,當想像愈清晰,成功的機率就愈高,更有毅力勇往直前,把夢想具體化,預見成功後意氣風發的自己,就是最好的激勵。 4、提升「聯想力」:就能一口氣提升記憶力,眼睛注視筆尖容易提高專注力,明確想像成功的未來,培養「續航力」,增加多元新知,提高「思考能力」將行動變成習慣,持之以恆,就能有想像不到的成果! 5、養成生活好習慣:「早睡早起」、「一定要吃早餐」、「早餐一定要吃澱粉類」,這些習慣,能讓大腦靈活快速的運轉! 6、失敗後學會逆向思考:應該要把目標定得更高!不用怕面對挫折,只要重新修正未來的想像藍圖;這次失敗沒關係,表示你又排除一個錯誤的路徑了! 7、上班族要花時間「想像未來」定下目標:上班族的閒暇不多,更要清楚知道「達成之後,自己想要做什麼」!另一方面,參加面試的必勝祕訣,想像自己已經錄取了!大聲說出自己錄取後的計畫吧!就算馬上被否決也不要緊,因為「這家公司沒辦法幫助你達到目標」!找別家公司說不定更好。 8不與別人「一較高下」,而是把自己當成對手:檢討自己是否年年進步,而這種進步是否與理想目標愈來愈接近,而不是想當工程師、又想當音樂家或是醫師,因為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追求一項拿手的成功,比十項全能冠軍要容易得多。 總之,上述8點擁有積極的正面想法、培養人的自信心、想像未來目標的藍圖、提升「聯想力」、養成生活好習慣、失敗後學會逆向思考、上班族的閒暇不多,更要花時間「想像未來、不與別人「一較高下」,而是把自己當成對手等是我常用的方法,一定對學習者的成功會有無限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